徐嘉阳

我会和你白头到老,只不过是天各一方。

【撒玛利亚】纪念马婷婷

这个世界有绝对的黑与白么?没有。
每当入夜了,你站在窗前,都觉得一切没什么意义。
荷兰,风车与蓝天,海鸟与海风。不光有这些,还有一直伫立在这里的海牙国际法庭。日复一日的仲裁工作让你厌倦,但是你一直保持工作的完美完成。你不曾辜负过自己的高傲,尽管你觉得有那么一丁点的寂寞。在合约期满后,你如愿调任ONI的一员,并很快再次升迁进入NSA,成为一名特工。
你的出色并没有让那些疑惑烟消云散,看到太多秘密,你反而觉得这个世界都空虚的那么苍白,渐渐的,你开枪都不会激起内心的丝毫涟漪。面对镜子,你会把自己整理的一丝不苟。你尤其喜欢自己的一头金发。和随时别在腰间的手枪。
这个世界,真是可笑的……你对着镜子微笑了下
――――――――
“Martine Rousseau,前海牙国际法庭仲裁,前ONI,现NSA,目前任务失败率为零,曾被诊断为强迫型人格障碍~”
你扭头看对面穿黑色皮衣的女人语调温婉的道出你的履历和秘密,而此时你已经把枪指向了对方。
对方笑意浅浅的望着你
“拔枪可不是什么好主意~我们应该谈谈”女人努嘴,露出一个无辜的表情,你这才注意到自己周围至少埋伏了四个特工,也就是说,四个黑洞洞的伤口指着自己。你看着那双清亮的双眸三秒,收回了枪。
“要来点咖啡么,我知道你不喜欢酒”
你盯着那握着咖啡杯的纤细手指,指甲盖上涂着黑色的指甲油,你没有接过咖啡
“你是谁?”
女人捧起咖啡☕贴唇抿了一口,露出一个笑容“you can just call me root~martine”
root抱肩靠在桌边,你知道,这个世界是多么荒芜和苍白,人性多么黑暗,可是,现在不一样了,上帝横空出世,世界已然改变,无知的人庸俗而死,而只有你这样的人,能一起跟随上帝,这才是真相,你明白我在说什么……
root突然俯下身,带着点暧昧“而且我知道,你一点也不喜欢这种没有意思,跟我走吧”
也许root的话太有诱惑力,也许是仅仅因为面前的这个女人,也许是她说中了全部,那些在任务中所疑惑的,可能即将拨云见日。
你理了理自己的袖口,答应跟她走。
――――――――
见到政府背后的巨人撒玛利亚,你露出了笑容,你知道了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其实,对改变世界这种事情,你不是很感兴趣,超级人工智能也不过一堆机器这不是你的信仰,世界本质就是没有意义,但是你撇头望见root带笑祝贺你成为撒玛利亚人的首席执行人,似乎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的情绪。
你欣赏root,撒玛利亚人的交互界面,你不太理解她的代码世界,但是,你和她从来配合无间,你喜欢她每次带笑说着祝贺任务完成,你喜欢她漫不经心冲泡的咖啡,你喜欢她对你说的那些信仰尽管你其实不屑一顾,你喜欢她高超的双枪枪法,你喜欢她下达命令的毫无疏漏,你从来喜欢金色,可是,现在,你喜欢她一头柔顺的披肩栗色卷发,甚至喜欢她暧昧无情的冷笑……
――――――――
迷醉而疲惫的夜晚,你经过root的房间,你即将接到新任务,敲了敲门,里面传出一声“进来”
你推门而入,高跟鞋磕在地板上发出清脆的声响,root站在不远的窗前啃着苹果。她回头冲你魅惑的笑了下,目光上上下下的绕着你,她先走向你,你觉得有点僵硬,因为你的脸颊落下一个轻吻
“martine~又有麻烦了呢~”
你看着她手里捏着一张照片“什么任务?”
“这个倒霉家伙发现了上帝的真身~”
你没有去看照片,只是细细看着她摆出一副十分像的可惜表情,可那眼角闪着的光是那么的危险,不过一秒钟,root便换上了甜蜜的笑容“这点小任务你搞得定”
你接过照片,什么也没说,只是也对她露出一个笑容。你从她手上接过的任务,就没有失败过……
你和root之间,有着模糊不清的界限,她的咖啡很好喝,她的唇,也很柔软……
――――――――
所以root的叛变叫你意外又不意外。
布达佩斯,匈牙利。
夜间的酒吧,只剩下你和那个倒霉蛋。男人面前摆着威士忌酒。
“心情这么好?”你出言调侃
“算算看,我今天丢了工作,更惨的是航班还被取消了”
“sorry”你很真心的表示遗憾
“我是记者,家常便饭了”
男人问你“你信教么?”
你手扣着玻璃酒杯🍸“seriously?”露出一个笑容“你就这么搭讪?”
“NO,我只是好奇,你是否相信,存在着更高的力量,想象下,这世界已经彻底改变却无人知晓,我是说,有个跨国秘密机构,目标是找到并关闭每一家研发人工智能的公司”
你看着这个倒霉蛋,认真的微笑,正襟危坐“人工智能?真的存在么”
“当然存在,我认为某个人工智能已经悄然降世,要把所有竞争对手都扼杀在摇篮里,我肯定查到点子上了,因为我的线人不断消失,我的主编被调任,我又被炒了,我慢慢感觉自己是全世界唯一在调查此事的人了”
你听着男人讲述,笑意渐深,男人向你道歉“sorry,我听起来肯定像个满嘴阴谋论的疯子”
你有点无奈的摇摇头,语气温柔“NO,I understand”
你倾身靠近男人“你的意思是说有个人工智能买下了你工作的报社让你丢了工作航班还被取消了,你只得来到这间酒吧,酒吧里唯一的监控摄像头坏了……”
男人猛地回头去看摄像头,你接着说“而酒保马上要离开,因为他接到一条紧急短信,这世界已经改变,你不是唯一知晓的人,只是三个人之一,而另外两个将死于西雅图的车祸,wow~是14分钟后”
你没有给他反应机会,枪子已经打进他的心脏。
你起身整了整衣服,你还要接着赶场。
――――――
“crazy bitch!”
男人抱着中枪的胳膊满地打滚,你蹲下身“现在你只剩一只胳膊能倒酒了,你要不要考虑把她的名字告诉我”
“我不知道怎么找她,都是靠这个愿者上钩的软件……”
“手机拿来”
你盯了一眼手机屏幕,会话拒绝。
你朝男人补了一枪。
“honey~你动作可真快”
你站起身,看见root坐在窗边的位置
“你怎么来这里了”
root对着桌上的笔记本电脑挑眉“来接管这个号码”
你将到手的手机放在了root桌边。
后来,你是很后悔的……
―――――――
root突然叛变了,叛变之前,你曾听到root和撒玛利亚人的争执。
这次你接管了原本root承担的工作。大屏幕上放着一张清晰的照片
威胁,姓名:sameen shaw
目标:清除
你回了一次荷兰,这次,没有root冲泡的咖啡,你静静站在窗前,吹着有些咸湿的海风。
这个世界本没有什么意义,唯一有些意义的,却要与这意义为敌。
回到纽约,从各种线索中,你看到root和shaw的踪影。你找到了shaw的位置。你四下寻找,脑海里闪过shaw的资料,root的微笑。前靛蓝五号特工,前医生,前海军陆战队,反社会型人格障碍……
root,你叛变是不是因为她?
在商场里,你和shaw遥遥对视,几乎同时拔枪,你觉得自己淡定不住了。流弹乱飞,在曾经的任务中,有root完美的计划,你未曾失败过,而这次,你眼睁睁看着root骑着机车带走了shaw……
你握着枪的手,紧了又紧。
再次见到root,她持枪抵着兰伯特的头,而你持枪抵着她的后背。
还是那一头美丽的栗色卷发,你不知道自己的眼神泄露了多少柔软,你的手沁出了薄汗,你怕枪走火,你知道……
撒玛利亚人的电脑植入计划,你一手监工,还是root毁了这一切。
在街角,你切断了与撒玛利亚人的联系,你看着root和shaw走在街头。你听的见她们的对话
『托马斯呢?』
『在巴塞罗那的路上,有那么一秒我想跟他走』
『but?』
『我想这里还有我在乎的东西』
你从未看见过root那样失落的表情,和那样明艳的笑意,两个人的相视一笑,寓意万千……
root,你原来有这一面……
―――――――
纽约证券交易所,终于打倒了肖,你原以为只要她不在,root就会明白,哪边是正确。
可是,你听到了root撕心裂肺的哭喊,sameen……
和叫martine的语调完全不同,你看着倒地露出讥讽笑容的肖,枪指着她的头……
root,那个吻呢?那些咖啡,那些祝贺呢……
七千次的模拟,你站在这边看着,看着shaw脑海里,和你全部的过往……
原来,你是她的安全之地,原来她每每找到的都是你,原来你喜欢她扮医生,原来你爱她……
那些缠绵场面,就像删除不掉的病毒盘桓在你脑海里。
“你果然来找她了”
你看着root气急败坏,因为与肖的擦肩而过,手下人将root绑在病床上
“你的小女朋友都告诉我们了”
“不可能!你个bitch”
你没有生气,看着root,这个世界是没有意义的……
你想起雪地的那场缠斗,root狠狠掐着你的脖子,然而你却只想起了曾经的一个轻吻。
我知道你不爱我……
尽管我习惯在人群中找你的影子。
也知道,你为了肖,做了多么疯狂的事情。
被root压在雪地上打,你眼里差点流出泪来,原来,即便有一个无情冷硬的心,却也是会痛的。
威胁那个老头,提及肖,你看的出来。root淡定下的激怒,她就是这样,越生气越平静,笑的越美丽……
你也知道作为一个前杀手。此时倾身靠近她,会没命。你露出自信的微笑来,不是终于抓住了她的自信,是自信自己一定会死在她手里。
你想摸摸她的头发,被她偏头躲开,你倾身下来,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握住了你的手腕。依然还是很温柔的,你看见了她的微笑,只对你的,你知道,时候到了……
――――――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没什么意义的,像海风里咸湿的苦涩,但是,你从来就觉得root不一样。意义是什么呢,你没有什么信仰,或许,你曾经仰望过一个人……
仰望一个人,也可以是一种信仰,因为那是爱吧……
一个人要看过几次爱的凋谢,才甘心在孤独里冬眠……

shaw可以为你死千次,护你周全,那我选择死在你手里,你心里或许会痛快一些,我也不必,再与你为敌……

这个世界没什么意义,但是,我曾经遇见过你

――――――
root,这次,是什么任务?

END

评论(8)

热度(38)